汽车工程研究院

项目推广

低能耗蒸馏技术及装置

发布者:  时间:2014-11-14  浏览:
项目负责人:李慧
获奖情况:2014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长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蒸馏装置在整个工业领域是仅次于电动机和电炉的第三大耗能设备,消耗的能量占化工领域全部能耗的45%。目前,国内蒸馏工艺生产成本高,能耗高,产量低,而在我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的蒸馏装置具有年产约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蒸馏过程的大型化与节能是蒸馏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降低蒸馏过程能耗是蒸馏技术创新的客观要求,低能耗蒸馏技术及装置的研发对我国能源问题的解决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低能耗蒸馏技术及装置,是以低能耗为目标,将沸点差和分子蒸馏相结合,集成负压低温蒸发技术、热泵技术、旋转刮膜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研制了低能耗蒸馏装置,达到了高效蒸发、高纯度提纯及节能降耗的目的。研究开发的低能耗蒸馏装置设计了旋转刮膜蒸发工艺,实现了低飞溅率的旋转刮膜自动控制;采用模糊解耦控制方法解决了蒸馏过程真空度和温度的强耦合关系的控制难题,降低了能耗;冷却系统结构优化及其控制技术的应用研究,提高了热能利用率,降低冷却水消耗量;研发了DCS控制系统及蒸馏过程最佳工况点优化及控制技术。
设备可用于石油、化工、医药、食品、海水淡化等诸多领域,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价格低于国外产品。技术指标:单产电耗 0.09Kwh/L;蒸发消耗比 0.10;理论单产冷却水消耗为零,实际应用小于 1Kg/h;刮膜电机转速 0-150rpm 可控;最高蒸发温度 250℃,各级蒸发温度控制精度 1%;一效蒸发器最低空载真空度 20KPa,二效蒸发器最低空载真空度 25Pa,三效蒸发器空载真空度 1Pa; 蒸馏水入口电导率 4.36µs/cm, 出口电导率 0.95µs/cm; 五味子等精油提纯纯度为 99%。
本项目的多项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形成了一批在蒸馏领域具有明显推广意义的技术应用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项目的研究对石油、化工、医药、食品、海水淡化等蒸馏工业生产水平提升具有深远意义。授权发明专利5项,其他知识产权 10 项,发表SCI、EI、核心论文10余篇。
基于GA-BP算法的分子蒸馏工艺参数优化方法
低温蒸发提取以白菖烯为主成分的五味子挥发油的方法
控制系统操作界面
低能耗蒸馏装置及控制系统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 吉ICP备05002091号-1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