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研究院

招生专栏

汽车工程研究院人才培养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14-08-19  浏览:
汽车工程研究院
长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始建于2013年,是积极响应并全面落实高教强省及我校的强校工程精神而成立的科研单位。现有专职教师12人,校内兼职教师6人,校外兼职研究生指导教师37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2人,吉林省领军教授1人,吉林省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吉林省春苗计划1人,省级精品课负责人4人,教师队伍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
图1汽车工程研究院青年学者遴选
长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是长春工业大学最具特色的工程应用研究平台。宗旨是:面向国内汽车及轨道客车行业需求,突出工程性研发特色,抢抓汽车及轨道客车行业快速发展、技术需求强烈的机遇,充分发挥我院在汽车及轨道客车两大支柱产业积累的雄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汽车及轨道客车工程方面的科研工作,加快新产品研发与生产装置研制,加深基础理论研究,为国内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民主品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高教强省战略和强校工程的推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图2科研项目—混合动力汽车仿真模型及硬件在环试验台
汽车工程研究院依托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学院,逐步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新能源车辆与电驱动技术、汽车零部件检测与生产技术及装置研究、发动机电子控制及相关技术、汽车安全系统设计、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车身及内饰件设计制造及装备研究、汽车动力传动系统匹配技术、轨道车辆制造与控制技术等研究领域。

图3校内、外实践实习基地
依托吉林省微纳与超精密制造重点实验室、吉林省智能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平台,拥有超精密加工机床Nanoform250Ultra、双频激光干涉仪XL-80、多轴精密工作台等一批用于教学、科研的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等8个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较为完善的联合培养基地、教学实习基地,为培养汽车工程高层次实用型人才创造了很好的平台和条件。
图4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
研究院教师在汽车工程方向,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共承担汽车工程方向课题78项,其中吉林省双十项目1项,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获科研奖项25项;发表科研论文258篇,其中SCI检索19篇,EI检索145篇;授权专利38项,发明专利21项。为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5科研项目鉴定及获奖科研项目

  图6定期召开学术报告会
结合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和高教强省战略精神,根据汽车工程领域的特点,本着“服务职业需求、突出专业特色、创新培养模式、严格质量标准”的思想,紧密结合吉林省经济高速发展对汽车工程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制定了以职业为导向,培养具备较高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的汽车工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图7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 吉ICP备05002091号-1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