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研究院

院内新闻

汽车工程学院2016年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和自然科学三等奖

发布者:  时间:2016-11-11  浏览:
汽车工程学院2016年获吉林省科学技术
进步三等奖和自然科学三等奖
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建伟)我院张袅娜、孙建伟等人的“混合动力汽车整车控制系统及试验台的研发”和“空间连杆机构设计及控制方法的研究与应用”分别获得2016年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和自然科学三等奖。
“混合动力汽车整车控制系统及试验台的研发”项目针对混合动力汽车整车控制策略开发中的关键核心技术,构建以降低排放、提高燃油经济性和整车效率为目标,实现了包括传统内燃机汽车、混合动力车及纯电动车等不同能源配置车型,在不同工况循环下的动力性、经济性和排放性能分析,实现多种能源管理控制策略的优化、比较和设计。成果解决了试验成本、安全性以及整车动态模拟的分析和计算问题,缩短了物理样车制造和验证时间,提高整车控制系统的功能安全性和开发效率。为提高自主车辆技术,形成在汽车行业具有明显推广意义的整车控制技术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空间连杆机构设计及控制方法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空间连杆机构运动十分复杂,没有理论基础的普通设计人员很难完成的问题,提出了空间连杆机构设计方法和相应的路径规划控制方法。成果突破了精确点法存在的给定精确位置个数限制的制约。解决了近似综合方法涉及的非线性方程组求解、优化初值选取和迭代收敛性等问题;克服了曲线图谱法检索效率低和图谱中包含尺寸型数量有限的缺点。为空间连杆机构设计及控制方面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审核人:李慧)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 吉ICP备05002091号-1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