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研究院

院内新闻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专家论证会暨学术创新团队遴选评审会

发布者:  时间:2022-12-12  浏览:

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亮)12月11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专家论证会暨学术创新团队遴选评审会,邀请专家对我校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2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高质量发展进行论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党委书记孙长智,校长张明耀,副校长林洁琼全程出席论证会。各学院院长、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通过线上参加会议。

学校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辽宁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9所高校的16名专家进行评审。他们在各自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在学科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孙长智在致辞中向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建设所给予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科发展态势及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持续深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平台、学术交流”五位一体的学科发展模式,聚焦学科建设高质量内涵发展。学校开展学术创新团队建设,目的是重点解决学科领军人才少、学科队伍结构不合理、研究方向不集中、学科特色不突出等问题,强化团队学术研究对学科方向的重要支撑,实现学科提质增效。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学科未来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同时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专题研究,把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研究透、落实好。立足学科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学科建设的各项任务。

会上,各学院院长就学院学科建设总体情况及团队建设基本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从团队研究方向、建设目标任务、学术骨干、团队业绩及预期成果等方面汇报了团队建设情况。专家组进行了认真论证、建言指导,为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专家论证会现场

张明耀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提出的中肯意见表示感谢,指出本次论证会既是对我校学科建设的检视,也是促进学科水平提升的重要契机,对我校学科的发展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张明耀强调,各学院一定要认真落实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有组织的学科建设,调整优化学科研究方向和学术创新团队研究方向,不断提升学术创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其对学科方向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各学院要结合学科发展实际,明确建设目标任务,深挖学科优势特色,聚焦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坚持需求导向,注重标志性成果产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提升学科的影响力,切实把学科建出特色、建出成效,加快实现学科高质量内涵发展,持续推进学校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

(供稿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 审核人:姜长泓)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 吉ICP备05002091号-1版权所有